close
 
嘿.看到果陀新劇竟然是~開錯門中門..
這部舞台劇是我第一部接觸的舞台劇
因為很久很久了..
so不太記得跟誰去看(好像是棋)以及裡面的詳細劇情..
不過當時覺得很不錯..很新奇..與看電影不一樣的感覺
就這樣我跟棋就迷上了舞台劇..
 
剛好這部戲又重新上演..
大家有機會可以去看看的..
覺得果陀推出的舞台劇還不錯哩..^0^
 
將逡遊時空的歷程轉化為喜劇味道的驚悚

這齣戲是一出驚悚劇?抑或是一齣科幻小說?還是一齣性喜劇?嗯,都可以算是,但還有更多超越這定義的元素。是一齣在戲劇創作手法方面有著驚人偉大成就的作品。

劇評不能告訴觀眾太多在這齣戲裡會發生的事,因為整齣戲就是以懸疑做基底而搭建起來的。開錯的「門中門」位於一間旅館套房內,劇作家允許劇中三個人物(在他們極端驚異之下)跳脫他們原處的時空,回到二十年前,再進入同一間旅館房間。因此一位來字2027年的可愛妓女,回到了2007年,遇上一位百萬富翁的第二任妻子,並且警告她可能會在未來數小時之內被丈夫所殺;而當這第二任妻子發現她可以回到1987年時,她決定要設法拯救她丈夫的第一任妻子,以免其遭到同樣的厄運。

許多現在主義及後現代主義作家都會創作關於穿梭於時間之中的戲劇(像是品特的《背叛》和史托帕德的《世外桃源》),但只有艾克鵬能夠將出逡遊於時空中的歷程轉化為一種喜劇味道的驚悚。

在第二幕中的一段,艾克鵬給予觀眾很長的周旋於三個女人之間的緊張懸疑時間(我所用的形容詞彙幾乎百分之百完全實況轉播了觀賞時的感覺);旋即他將緊張短暫地轉化為喜劇,這是藉由一位飯店警衛誤會了三個女人所捲入之事件而造成的笑果。我發覺在這段時間我笑得很大聲,而在此之前不久,我還正瞠目結舌地暗自緊張害怕呢!這種引發兩種極端反應的效果,是艾克鵬在劇作中經常使用的拿手技巧。
~截錄自Alastair Macaulay【美國財經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